媒体报道
晶报APP:解读榜样的“精神密码”!哈工大(深圳)举办灯塔学习会暨青马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 11:19:44 3353

5月24日,一场学知识、长见识、强信念的精神文化盛宴在哈工大(深圳)开席。在当天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暨2021年青马大讲堂上,300余名青马班学员共同聆听青春故事、收获成长力量,在感动中解读榜样的“精神密码”,接受了一场润物无声、走脑入心的精神洗礼。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校长助理马广富,广东团省委学校部干部、省学联副秘书长辛琦,深圳团市委副书记袁志雄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在“灯塔”中汲取前行力量

吴德林在致辞中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哈工大(深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党史这部生动的教科书中感悟思想伟力,在身边榜样这些“灯塔”中汲取前行力量,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德林致辞

“学习党史,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动力,力行是最终目标和使命!”吴德林勉励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学好党史,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解读“灯塔”的“精神密码”

活动期间,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莹莹,第二十三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蒋慧成,2020年“十大深圳好青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维巍分别分享了青春故事,带领同学们开启了一场精神之旅,有泪水、有震撼、有敬佩……同学们在感动中读懂榜样的力量,共同解读“灯塔”的“精神密码”。

▲张莹莹

“你知道吗?雨燕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鸟。”张莹莹笑着向同学们介绍“雨燕”这一名字的由来。分享过程中,张莹莹像温暖的太阳,讲起因小儿麻痹几乎丧失行动能力、只能蹲在地上走路的童年、一人拄着拐杖从北国边陲毅然到南方读大学,后来和朋友们创办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中心的经历,她的眼神勇敢而坚定。“虽然没有健全的身躯,但我们依然可以‘飞’起来。”如今,张莹莹已带领2000余名残疾人士共同探索“互联网+就业”的多元化就业与孵化创业模式,帮助他们有尊严地融入主流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我就是想帮助残疾人士打破身体和思想的限制,让他们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张莹莹已经成为了帮助残疾人士勇敢逐梦的“灯塔”。

▲蒋慧成

“来吧青年,让凤凰起飞!”2018年底,蒋慧成偶然间看到了 “凤凰团队”的纳新通知,正是这不经意的一瞥,成就了他大学四年最难忘的记忆。加入“凤凰团队”后,他与实验室里的学长们一道,致力于让“凤凰”更稳地飞翔。回想起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上40只展翅高飞的“凤凰”,蒋慧成感慨万千。他说,要让40只“凤凰”展翅翱翔,在当时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大家并没有气馁,共同打起精神攻克了样机性能不稳定、操作难度大、现场大风环境等不利因素,最终成功“逆袭”。“这是校训精神的体现,也是‘凤凰’团队赋予我的精神力量。”如今,“追求卓越”已在蒋慧成心中生根发芽,成为了他求学路上最亮的“灯塔”。

▲赵维巍

“我国重大领域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52%依赖进口,32%在中国处于空白。”2016年,这样一组数据让赵维巍深受触动,正是在这样的触动下,他毅然决定回到祖国,立志将科研方向瞄准新的产业革命,将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回国后,赵维巍从环保型水溶性浆料材料与绿色印刷工艺入手,致力于解决RFID标签天线大规模制备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降低RFID天线成本。“该技术可以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医疗健康等各行各业,将在我国工业4.0推进的过程中贡献技术力量。”每每谈及技术创新,赵维巍总是充满希望与干劲。“深圳的未来靠创新,创新的未来在深圳。”站在深圳这片创新热土,“科技报国”已经成为了他心中的“灯塔”。

满载“灯塔”力量逐梦远航

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获得者、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校友游向辉,2020年“哈工大优秀专兼职团的工作者标兵”、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李建阁在学习会上分别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学习感悟。在他们的分享中,“信念”“奋斗”“担当”等词语深深地印在了现场观众的心里。

▲游向辉

游向辉说,在纷繁复杂、快速发展的社会历史潮流中,找到个人价值定位与实现途径,是摆在当代每位青年面前的人生命题。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他找到了答案:以理想之光、信念之光、思想之光、奋斗之光、情怀之光点亮人生“灯塔”,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发展大潮,这样的青春熠熠生辉。

▲李建阁

“我常常在工作中‘自找苦吃’。”谈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学习感悟,李建阁表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青年要立足岗位、扎实奉献、艰苦奋斗,在国家发展的征程中彰显青春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这其实是对我们的勉励与期许。” 李建阁希望广大青年坚守哈工大精神、传承深圳精神,用奋斗与拼搏书写最美青春华章。

▲颁发青马讲师团聘书

活动期间,吴德林、马广富、辛琦、袁志雄向张莹莹、赵维巍、李建阁以及“凤凰团队”教师代表袁晗颁发青马讲师团聘书。他们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灯塔”的引领下砥砺前行、逐梦远航,成为可堪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艺术团带来表演

▲重温入团誓词

在学生艺术团合唱《祖国不会忘记》、现场师生共同重温入团誓词、合唱哈工大校歌的温情中,灯塔学习会暨青马大讲堂活动告一段落,但“灯塔之光”带来的信仰力量已在大家心头弥漫。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把本次活动中收获的感动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在学习生活中赓续榜样力量、牢记初心使命,以最初的梦想为帆,在青春舞台上乘风破浪,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