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党校举行红色文化展示大赛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6-01 08:40:19 17178

【哈工大(深圳)宣】(吴锐婵 顾嘉/文、邵络林/图)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5月28日,哈工大(深圳)举办了“学党史、诵经典、庆百年”红色文化展示大赛决赛暨2021年春季学期培训班(第一期)结业典礼。活动中,8组选手身着极具年代感的服装,诵红色家书、吟红色诗文,以新颖独特又极具感染力的表演穿越时空隧道,与革命者、奋斗者展开心灵对话,表达了青年学子对革命前辈的崇高敬意、对祖国的拳拳深情。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校长助理马广富,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徐晶及各学院党委和直属党支部书记出席活动。深圳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王忠龙,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处处长毛剑峰,深圳市委讲师团刘兆聪、《深圳特区报》文教部记者焦子宇等4位专家莅临评分。哈工大(深圳)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培训班(第一期)将近300名学员现场观看了结业汇报竞演。

活动在全体奏唱国歌中开幕。

1.jpg

发展对象五班二组带来的纪念碑碑文诵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告诉我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我们纪念那场伟大胜利,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吸取伟大的精神力量。

2.jpg

在红色诗文诵读表演《大江歌罢掉头东》中,预备党员四班创造性地将诵读与动画配音相结合,深情的声音和极具现场感的方式,传达了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念和那段救亡图存、奋进前行的历史。

3.jpg

预备党员八班带来的红色诗文《太行春感》,以紧凑的剧情,带领我们回到了红色年代,真切感受了革命先辈们驱逐日寇、夺取抗战胜利的必胜信念。

4.jpg

在红色家书诵读《不应当马马虎虎地度过你的青春时期》中,预备党员九班以小品形式展现了现代学生对家书精神的传承和感悟。

5.jpg

发展对象二班二组带来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碑文》诵读,则用激昂的话语和生动的表演带观众们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

6.jpg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革命年代,一封封红色家书不仅记载着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初心信仰,更体现了他们的至爱亲情和爱国情怀。

“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发展对象八班二组的诵读《左权给叔父的家书》,掷地有声,展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不渝奋斗的远大抱负。

7.jpg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预备党员六班的《夏明翰的三封家书》,声情并茂地传达了作者对亲情的倾诉,喊出了所有共产党人对理想的坚贞誓言。

8.jpg

发展对象八班一组将朗诵与合唱相结合,讲述了科研工作者隐姓埋名、工人爱岗敬业等中国故事,其合唱节目《我和我的祖国》引发观众共鸣,将大赛推向了高潮。

9.jpg

发展对象三班一组以表演嘉宾的身份诵读了四首毛泽东诗词,在同学们的动情演绎下,一幅意境高远、蕴涵丰富的诗化党史图在我们眼前缓缓展开,也充分领略了毛泽东经天纬地的救世雄才,高山仰止的情操风范,以及独步天下的文思诗情。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发展对象八班一组的联合节目《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朗诵》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夺得大赛第一名,预备党员四班的红色诗文诵读《大江歌罢掉头东》、发展对象八班二组的红色家书诵读《左权给叔父的家书》《再带给你十几个字》分获二、三名。发展对象五班二组等5个组获优秀奖。“我们的节目能够完美呈现,正是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时刻敦促着同学们在排练时字字计较、反复研读。通过这次竞演活动,学生们不仅学习了党史知识,还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义务,青春万岁,强国有我;时光不老,奋斗不止!”冠军组——发展对象八班一组学员代表激动地说。

10.jpg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为前三名团队颁奖

11.jpg

深圳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王忠龙为优秀奖获奖团队颁奖

本届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培训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分组研讨、课题调研、观看先进事迹纪录片等,哈工大(深圳)党校在课程培训中坚持问题导向,让同学们知行结合,在实践中成长。作为学员们最有参与感的学习竞演活动,“学党史、诵经典、庆百年”红色文化展示大赛旨在激励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深入研读红色经典作品,通过朗诵红色诗文、诵读红色家书、唱响红色歌曲等方式,深切感受70年间的家国血脉情怀,让新时代的青年奋斗者与几十年前一颗颗红色的心产生精神共鸣,在教学相长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据悉,红色文化展示大赛初赛中,本届400余名学员被分成了25个小组竞演,最终8个小组晋级决赛。

12.jpg

活动现场

13.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