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讲团:宣讲深圳经验,共学百年党史
发布时间:2021-05-31 16:55:07 3745

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赴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中心组宣讲

5月28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太原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培、王树芬、纳杰、杨福生、罗红江、韩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参加学习。

此次集中学习邀请到党史学习教育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席伟健作专题辅导。席教授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新’要求”为主题,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讲解了“三新”要求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云南省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聚焦更加有力有效服务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在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上下功夫,在加强对我省“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上下功夫,在发挥代表重要作用上下功夫,为我省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安(深圳)产业园举行“讲述春天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

近期,“讲述春天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在广安(深圳)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市委党校原校委委员、二级教授袁晓江以深圳改革开放的“闯”与“创”为主题,介绍了深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发展历程及优秀经验,并对广安(深圳)产业园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广安经开区在家领导,各部局办、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广安市税务系统和深广公司干部职工120余人参加培训。

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的角度,袁教授结合大量实际调研、翔实数据与生动事例,从经济特区的建立、“闯”与“创”成就深圳、新时代使命责任等三个方面,讲述了深圳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并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历史跨越与伟大创举。

“宝安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蛀。十户九空人离去,村里只剩老和少。”袁教授以一段民谣,介绍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前的真实场景。并提出“穷则思变”,深圳由“闯”起步,通过价格体制改革、外汇体制改革、土地体制改革等改革措施,“杀开一条血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靠“创”加速,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以城市为全链条、以产业为主战场、以企业为主力军,构建了多层次的产业创新体系,实现了由“外向型经济特区”到“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再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发展跃升。

袁教授提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使命。当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瞄准深圳先行示范区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发展目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调动了全国资源、动员了全国力量、得到了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的广泛支持。率先发展、富裕起来的深圳始终强化“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责任担当,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发展作出贡献。”袁教授指出,广安(深圳)产业园作为深圳与广安合作共建的产业园区,也是深圳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引领作用,深化区域合作,有序发展“飞地经济”,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的具体表现,要继续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动园区建设,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袁晓江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生动深刻,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为广安(深圳)产业园积极创新实践、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讲座结束后,深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月亮要求深广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以此次辅导讲座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理解深圳改革开放“闯”和“创”的精神,从党史中悟初心、悟思想、悟经验、悟方法,在学史中办实事、求突破、开新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工作,推动广安(深圳)产业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区域合作勇探新路、作出示范,在伟人故里的热土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吉商大讲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近日,深圳市吉林商会第七期“吉商大讲堂”活动在大族激光科技中心二楼会议室举办,特邀吉林省政府经济顾问、全球吉商联合会顾问、广东吉林商会名誉会长李树文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作为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李树文以“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精神力量,落实到企业创新转型升级紧跟大湾区发展的步伐上”为主题,讲述企业家要树立大历史观,以史鉴今、学史力行,跟上大湾区发展步伐,抓实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升级。从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探究事物的内在逻辑,寻求思想的真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本次活动由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党支部、深圳市无锡商会党支部、深圳市吉林商会党支部共同主办。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6NArE4a_mMGb6XsC_xwW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