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魏奉思院士走进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讲述“空间天气梦”
发布时间:2021-05-20 11:13:52 4701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图)“魏爷爷好,欢迎魏爷爷!”5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走进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为该校师生做《我的梦想》主题讲座。同学们亲切地喊魏奉思院士为“魏爷爷”,并在“魏爷爷”的带领下,展开了对人生梦想的思考。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学校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校长刘振坤等出席活动。

魏奉思院士讲述了自己少年、中年以及当下的梦想,勉励同学们切莫因为人生中的挫折而失望和气馁,要坚持理想信念,为人民的美好幸福而不断奋斗。“我经历过干校劳动、大炼钢铁、自然灾害、农村锻炼、四清运动,工作后也出国做过访问学者。不论何时,我人生的志愿都是为大多数人生活得更美好而努力,人民一直在我的心中。” 少年时,因从小在江边看到背盐的工人、拉船的纤夫,体力劳动十分艰苦,魏奉思立志要成为一名自动化、机械工程师,通过科技减轻劳动人民的体力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长大后,因祖国需要,魏奉思的梦想“转了弯”,人生轨迹逐渐走向了空间物理,构建了自己的空间天气梦。

“一个科学家如果连梦都不敢做,还能成什么大事?”魏奉思院士讲述了他自己构筑空间天气梦、建设“数字空间”并打造“空间大脑”梦的过程。他从空间天气、空间灾难及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等科普知识开始讲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字空间”是集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与空间服务为一体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进入空间大航天时代与数字时代融合发展的历史交汇期,数字化、智能化正成为第四次全球工业革命竞争的焦点。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是时代的呼唤。他当下的梦想就是不遗余力把“数字空间”的旗帜举起来,开拓当代空间科技战略新高地。魏奉思院士还分享了他的人生座右铭“简单是一种幸福” “坚持是一种信仰” “服务是一种境界”,他希望同学们长大后能成为有梦想的追梦人,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拥有精彩的追梦人生!

活动中,刘振坤代表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为魏奉思院士颁发了“立德树人”荣誉顾问聘书。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学子向魏奉思院士赠送了“润物细无声”的书法作品。魏奉思院士也为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题字,寄语学校要与时代同频、和深圳共振。

活动现场

魏奉思院士讲述他的“空间天气梦”

学生向魏奉思院士赠送书法作品

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校长刘振坤向魏奉思院士颁发“立德树人”荣誉顾问聘书

_A6A0070.jpg

魏奉思院士与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学子交流

魏奉思院士为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题字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