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关于共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4-16 17:56:34 2587

2021年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前,总书记还在清华大学105周年、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西藏民族大学60周年、哈尔滨工业大学100周年校庆期间致以贺信,对高校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作为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贺信精神不仅是引领五所高校发展的指导纲领,也是全国高校的行动指南。为此,我们郑重向全国高校发出以下倡议:

学深贺信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总书记的贺信情真意切、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倡议全国高校要把学习领会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着力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

赓续精神血脉,弘扬光荣传统。总书记在贺信中都充分肯定了各高校的办学历程、优秀传统和积极贡献。和我们一样,全国高校都是为国而立、因国而兴,始终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各自的优良传统。我们倡议全国高校要深入挖掘办校历史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为国立校、办校、兴校的发展历程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

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高校始终强调的重要要求。我们倡议全国高校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践行“‘大思政课’要善用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各领域、全过程,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矢志担当作为,服务“国之大者”。总书记在贺信中殷切期望高校要投身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之中。我们倡议全国高校要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积极谋划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立足新征程、新嘱托,明确新定位、新使命、新作为,并细化落实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具体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传播中华文化,深化文明互鉴。高等教育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促进文化交流融合与文明互学互鉴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倡议全国高校进一步挖掘学校蕴含的文化资源,发挥独特的学科优势,培养既有坚定文化自信,又善于跨文化交流的国际化人才,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厦门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西藏民族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清华大学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