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22 15:25:28 3783

哈工大报讯(闫明星/文 辛然/图)3月19日,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活动中心301召开,会议面向一校三区直播。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出席会议并讲话,哈工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主持会议。哈工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并通报了2020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

熊四皓全面总结了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思想教育、从严监督执纪、从严正风反腐、从严选人用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熊四皓指出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差距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并部署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熊四皓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坚定党性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四个落实”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熊四皓指出,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要深化贺信精神学习研究,全面构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研究长效机制。

熊四皓指出,要把监督贯穿于“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强化纪委专责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不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完善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持之以恒做好干部管理监督,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

熊四皓指出,要一以贯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锲而不舍整治“四风”。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周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足功夫,结合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和《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具体行动。

周玉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力担当作为,带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反复与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对标对表、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创新水平,构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玉强调,要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吸取教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本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牢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站位、以身作则、做出榜样,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确保全面覆盖、落实到底。学校各级纪检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做到靠前监督、精准问责。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部、处、直属及附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威海校区、深圳校区中层以上领导人员等参加会议。

6.jpg

熊四皓讲话

7.jpg

周玉主持会议

8.jpg

姚利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并通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