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经济日报“深圳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难题”调研采访组到哈工大(深圳)调研
发布时间:2021-03-19 08:47:29 5282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 吴锐婵/文 张峻源 谢梁晖 金淑芳/图)3月15日,经济日报编委、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率经济日报社“深圳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难题”调研采访组一行深入哈工大(深圳),就学校科技自立自强、破解“卡脖子”难题等开展深入调研。调研组表示,哈工大(深圳)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基础研究、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形成了独特的“哈工大(深圳)经验”。

经济日报开展的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圳科技自强自立、破解‘卡脖子’难题”为调研主题的调研采访,旨在解码深圳科技创新奥义、深入探访化解“卡脖子”难题的深圳经验与深圳模式。在深期间,调研组深入包括哈工大(深圳)在内的有关单位与机构进行采访,从制度创新、生态建设、核心技术攻关、人才培育、高质量发展等多个维度详细探寻深圳在推动重大项目攻关、加强基础科研领域研究、推动前沿领域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效,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科技创新发展,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提供解题思路,为我国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探明前路。

调研采访组成员还有:经济日报内参编辑部主任瞿长福、深圳记者站站长杨阳腾、总编室要闻版主任刘亮、综合采访部采访二室副主任佘惠敏。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副校长姚英学,校长助理马广富、魏军,学校办公室主任李其樾,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惠屏,科学技术处处长赵轶杰等陪同调研采访组一行参观了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广东省空天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创新技术实验室、宇航空间机构与机器人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中心等科研场所,并举行座谈会展开深入交流。

吴德林对调研组采访组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哈工大(深圳)聚焦高质量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市校合作等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办学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办学治校各项成就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希望调研组在哈工大(深圳)多走走看看,实地感受学校以科研攻关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的担当作为。哈工大(深圳)将持续提升自身硬实力,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我国“十四五”以及更长时期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孙世芳对哈工大(深圳)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赞赏。他说,百闻不如一见,调研组此行收获颇丰,切身感受到了哈工大(深圳)的发展活力与科研实力。学校持续深耕科技创新,努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取得的各项成就亮点纷呈,在市校合作、体制创新、科技引领等方面具有非常鲜明的哈工大(深圳)特色,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鲜活案例。调研采访组将以本次调研采访为契机,充分展现哈工大(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担当作为。

1.png

会议现场

调研采访组一行参观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广东省空天通信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创新技术实验室、宇航空间机构与机器人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研究中心等科研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