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新百年 新征程 新出发 ——写在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0-12-31 23:45:19 10893

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已经胜利闭幕,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指引下,新百年的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刚刚吹响,新出发的脚步正要迈出,新纪元的哈工大等待着我们共同启幕,一起建设。

新百年就要有新格局、新担当。大会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从突出“四个面向”,到坚持“四为”方针,从培养杰出人才,到打造国之重器,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大学,到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正是新百年全体哈工大人许党报国、忠诚报效的历史使命,更是哈工大进入新百年的新发展格局和新责任担当。

新征程就要有新策略、新目标。大会在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总结学校过去百年发展经验、剖析学校发展中的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对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要强化“卓越、改革、创新、开放、融合”的发展思维,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按照追求卓越的标准和要求,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从2025年,四项改革全面深化,一校三区更加宜学、更加宜教、更加宜居;到2035年,成为大师云集、大国脊梁辈出、大科学工程引领、大国重器担当的著名学府,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再到本世纪中叶,整体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在若干领域引领世界科技前沿的顶尖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从新发展策略到新发展目标,总书记的嘱托字字落实、贺信精神始终贯穿。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三十年必将是全体哈工大人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奋发作为、不断追求卓越的辉煌三十年,也必将是为“两个一百年”做出新的哈工大贡献的精彩三十年。

新出发就要有新任务、新要求。面向新百年新长征路的第一个五年,学校制定实施了贺信精神引领、扎根中国、杰出人才培养、国之重器打造、新时代“八百壮士”选育、学科高峰攀登、国际开放发展、文脉传承、现代治理、美丽校园建设十大行动方案,系统、扎实、全面地推进新百年学校发展建设。蹄疾更要步稳,大会强调面向新百年的新任务,更需要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更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久久为功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持续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只有不断开创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党的建设新局面,才能切实将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新百年的发展建设中完成好新任务、回答好新要求。

新百年要有新担当,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必将成为我们新百年的担当底色;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必将成为我们敢做善成的不竭动力;新出发要有新奋斗,矢志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必将成为我们新出发的奋斗目标。百年大幕已启,让我们携手并肩;百年征程开拔,让我们乘势聚力,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