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创科技:“解忧电话亭”抚慰疫情伤痛,哈工大(深圳)本科生团队作品获全球唯一大奖
发布时间:2021-01-06 10:11:29 5022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为他们的亲人留下永久的伤痛。如果亲人拨通逝者的电话,不仅有人接听,还有人倾听他们的思念,会不会带来一种安慰?

凭借这细腻温暖的设计理念,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艺幻、张兴旺、林子淳组成的设计团队所提交的“解忧电话亭”设计作品,日前获得2020年“新冠社区纪念碑”设计竞赛全球唯一大奖。

“新冠纪念碑”设计竞赛由国际建筑教育与竞赛平台DesignClass发起, 该平台曾举办巴黎圣母院灾后重建设计竞赛,在建筑设计与竞赛领域享有盛名。本次竞赛于2020年8月份举办,共收到来自数十个国家的145份设计作品。设计旨在为竞赛选手所在国家的社区设计纪念碑或者纪念馆,纪念新冠疫情的逝去者,为社区带来精神慰藉。在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虞刚教授的指导下,建筑学院本科生团队设计的“解忧电话亭”作品脱颖而出,夺得最终大奖。

“解忧电话亭”设计作品是由“柱+玻璃立方体”阵列组成的3*3电话亭阵,其中“柱”承担了电话架以及座位的功能,玻璃立方体嵌入两个柱子中,使电话亭内外的活动能够相互被观察到。这种形态兼顾了严肃的纪念性,也具有一定的社区性和交互性。“一亭一人”的模式为居民提供表达情感的个人空间,也在疫情特殊时期使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电话亭收集了在新冠疫情中逝去者生前使用的电话号码,当逝者亲人拨打逝者的电话号码时,电话亭会做出发光响应,使路过的行人注意并前去接电话,倾听电话另一端的哀诉,为其分担忧思。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像‘解忧电话亭’这样的容器来装载回忆和思绪。毕竟,每份情感都需要适当存放。”设计团队认为,“解忧电话亭”为不同身份、地域、可能拥有相同际遇的陌生人,提供倾诉和倾听的纪念物,为人们的情感建立一个跨域时空、寄托哀思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