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机电-卓越”博士生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5:20 2330

(文:曾龙     摄影:孔一璇等)2020年12月30日,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主办,机械工程博士党支部承办的第十二期“机电-卓越”博士生论坛于下午14:00在H栋304举办。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吴洋和杨月老师进行点评,共吸引了近20名师生参加。马松松同学对此次论坛进行了主持。

主讲人石洋同学就微纳尺度下高效超薄液膜沸腾/蒸发的换热方法的研究做报告。近年来,随着超级计算机,航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等大功率设备的快速发展,对于高效率高性能的散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相沸腾传热利用相变的汽化潜热是目前大多数高效换热的选择,然而目前传统的池沸腾换热效率在高热流密度较低,如何实现高传热效率和大功率热流密度下的传热是目前的研究重点。该讲座通过采用疏水透气的多孔e-PTFE薄膜与亲水纳米多孔AAO薄膜一起形成超薄液膜沸腾,减少热阻,实现对传热效率的调控。该课题研究分析了狭缝高度,供液压力以及薄膜气体透过率等因素对整体装置的HTC和CHF影响规律,并探讨其内在的强化沸腾传热机理。随后,吴洋和杨月老师分别对其报告进行了点评,对其创新性的工作和清晰的讲解思路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通过本次博士生论坛,同学们收获颇丰,对自己的科研和学习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各年级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我院同学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论坛日臻完善带来的良好效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