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段广仁院士为哈工大(深圳)师生做《控制系统参数化设计——理论与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2 15:58:50 6921

【哈工大(深圳)宣】(吴雨瑶/文 张近民/图)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工大航天学院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段广仁教授来到深圳校区,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控制系统参数化设计——理论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这场富有科学性与前瞻性的讲座赢得了现场师生的连连点赞。

讲座中,段广仁从实际控制系统设计的根本目的出发,总结了控制器设计的性能指标,引出了控制系统参数化设计的方法。段广仁通过类比求取存在多个解中的特解的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何为控制系统的参数化设计,他首先指出了控制系统参数化设计的基本思想,继而介绍了线性系统的几种状态反馈控制律参数化公式,并进一步指出了它们在复杂的系统形式和控制律形式下的推广及应用情况。

段广仁结合自身在航天器控制方向上的研究与实践,概括性地介绍了控制系统的参数化设计在某型号卫星上的应用,展示了其团队在大型挠性卫星的姿态控制问题上的研究成果。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与段广仁积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段院士的带领下,进一步探索发现了科学之美。

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马广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楼云江等参加讲座。(编辑 谢梁晖)

【人物介绍】

段广仁,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CAA Fellow, IEEE Fellow,IET Fellow,国家杰青。1991年破格晋升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国家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领域“十二五规划”重大合同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曾)任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专业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航空航天领域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第一名),发表SCI论文270余篇,出版英文著作3部、译著1部,一部中文著作获得两项国家级奖励;培养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人、博士生59人、硕士生65人,其中1人已经成长为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1.jpg

2.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