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微党课”、“一支部一特色”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10-15 14:53:33 7873

【哈工大(深圳)宣】(何京航/文、杨光/图)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于2020年9月召开“微党课”、“一支部一特色”评审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肖仪清、副书记曹罡、专职组织员鞠芳菲、教工党支部书记林坤、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于洪涛、学工办主任吕俊宏以及各参评支部委员和党员。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罡主持。

大会首先对各支部“微党课”进行评选,各位主讲人在6分钟的展示中,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疫情防控”、“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剖析讲解。其中土木工程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和土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结合“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展开讲解,主讲人龚云轩就“一带一路”中的中国与世界展开讲述,并指出“一带一路”正逐渐成为中国的“金色名片”,“一带一路”所构建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将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起来;主讲人高佳丰则侧重于讲述“一带一路”所创造出的新的时代机遇与挑战,指出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此刻正是寻求经济增长,实现全球化再平衡的良机,但当前新冠疫情对“一带一路”项目的冲击将是中国未来面临的巨大挑战。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着手,主讲人吴甜甜就2020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这一主题指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并呼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同时,土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的主讲人周楠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为题,向我们讲述了哈工大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的支教行动帮助并勉励贫困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树立志向,努力学习的故事。“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论揭示了,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大学生们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为祖国为人民为学生们做了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土木硕士生第六党支部结合当下的新冠疫情以人民安全为主题,主讲人张琳指出在全球性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大环境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有近4万党员在抗疫一线,超过一线总人数的一半,而共产党员仅占全国总人数的7%。正是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目前成为新冠疫情下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同时指出共产党员应时刻保守住“为人民服务”这一初心,在疫情中成长,以更加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会议第二项进行“一支部一特色”的立项汇报,各支部就自身的特点进行了简明清晰的展示,各出心裁,别具一格。其中有以绿色环保为特色的20级市政环境硕士生党支部,该支部致力于“践行绿色行动,坚守红色诺言,共建美丽中国”;也有充分利用新媒体,以“共建高校-名企党员交流平台”为特色的土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还有以科研学习为特色的,如土木工程博士党支部所提出的“党建促科研,科研带党建”等等。同时各支部提交出建设特色项目的方案计划与详细准备,项目各项分工明确,条理清晰。各支部表示定会尽早完善自身特色,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随后学院党委领导与老师就“微党课”与“一支部一特色”进行点评,表示在微党课展示过程中,同学们能够结合自身实际,以自身视角对当今政治热点问题进行观察与分析是值得赞赏的。但与此同时,对于相关政策的学习以及党中央重要文献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并希望各位党员能加强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领导也高度赞赏了各支部的特色展示,并强调支部特色建设工作一定要落实到位,特色鲜明。各支部应继续齐心协力、积极创新,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创建有特色的、有活力的党支部。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评审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