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酷炫!哈工大(深圳)团队荣获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29 08:39:06 4175

【哈工大(深圳)宣】(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文、图)日前,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传来好消息,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参赛团队作品“具有轨迹追踪与视觉避障功能的生物机器人”从154支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哈工大(深圳)战队由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马松松,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鹏、刘申,2018级硕士研究生肖竟成、林峰组成,学院机器人团队助理教授李曜任指导老师。该团队使用爬行昆虫为平台,通过在触角与尾毛的神经节处精确植入电极,以实现前向与转向控制。此外,团队还开发出具有视觉功能的微型电子背包,首次实现了生物机器人的视觉导航与避障,保障了远程、密闭空间内的生物机器人远动控制。

在紧张的决赛现场,该团队成功控制生物机器人进入10厘米宽的密闭管道中,拍摄记录管道内部情况,并在管道内进行快速运动及转向,最终寻找出口爬出。队员们表示,参赛作品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生物执行器的控制方法,以及视觉导航系统在生物机器人平台上的集成,为灾后搜救、管道巡检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悉,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科技局承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旨在培养选手们市场需求洞察、创新设计、关键技术实现等方面的能力。本届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4支队伍同台竞技,最终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30项。(编辑 谢梁晖)

1.jpg

评审现场

2.jpg

总决赛现场

3.jpg

哈工大(深圳)参赛团队合影留念(左起:刘鹏、马松松、刘申)